Skip to main content

是時候看書了

工作久了,見人見多了,總少不免會對某些有某種 行為模式的人有著不同的喜惡。喜歡的當然是那些勇於承擔、努力向上、不計較辛苦而且謙虛的人。而討厭的當然是那些自持有 X 年經驗、食鹽多過在下食米 而且了解某部門運作,可以如數家珍般地講出某某當年如何如何、做過甚麼甚麼,工作吹水多於實幹、打太極多過接 Job 的老屎忽。

很可惜地,在下覺得自己不知不覺間都犯上了老屎忽的毛病... OTL

有時候自己會覺得,香港的 I.T. 真係無乜得做 ~ 不少 I.T. 人仕 人工高,但卻經驗不足,仲要怕辛苦。有幾多公司有好的Project Manager、Architect、 System Analyst、Analyst Programmer、Programmer、 Tester、Business Analyst、Test Manager、etc. 得!在下明白世界唔有咁完美,係咁完美就唔會有我 ~~~ 但係...可唔可以做人有少少覺悟!?雖然在下非常多 Flaw,但我都想做出來的東西不那麼爛,溝通不用那麼重複...

Well ~ 各個 Project 都有各個 Project 的難處,各人亦有各人的苦況。但係,如果我真係個個都咁同情,我的火又往哪裏噴呢 ~ 反過來想,點解我會有火呢?

對某人有火...係因為我覺得某人沒有恰盡其份地完成手上的工作,例如 :
(1) 在沒有測試的情況下 Check in Code,引致別的 Module 掛了 ~
(2) 在 Break 了 Dependency 的情況下 Check in 而不通知相關同事 (亦沒有自己改),令到整個 project 不能 deploy

以在下的記憶所及,當年在 珠海工作,犯上以上錯的都是珠海新來的同事,因為不明白 或 不知道 令到 Repository Compile 不了是如何影響全 Team 幾十人的進度 而犯下 彌天大罪。慢慢地,在下的心目中有了一份香港 I.T. 的覺悟 --- 作為一個 香港 I.T. 人,薪金高珠海新 I.T. 人 四至五倍,如果還是犯著他們的低級錯誤,我還有何顏面對江東父老!?我還哪有資格去收那個薪金!?如果你覺得因為你活在香港便應該領香港的人工...那...Good Luck!我想我以後也未必能夠見到你了 (因為我會當你透明)。我不知我這種心情叫甚麼,算是恨鐵不成鋼 還是甚麼!?

其實,我本應可以當甚麼事都沒有發生,安守本份 --- 準時交貨,質量不太差,然後準時閃人。但現實卻是,有能者會因為有能力而越來越多東西幹,無能者卻因為經常炒粉而越來越少東西幹。這種的無奈,這樣的現實...我點忍!?在下明白 人要面 樹要皮。但係在下都覺得 面係人地俾 gal ~ 架係自己丟的!!!別迫在下出口 ~

Anyway ~ 多得 Leona Wong尹思哲The Last Lecture 的推介 ~ 在下一定會買此書來看,只是以下這一句就足以令在下 茅塞頓開 ~~
“wait long enough and people will surprise and impress you...when you're pissed off at somebody and you're angry at them, you just haven't given them enough time. Just give them a little more time and they will almost always impress you.”

是時間去看一看書,就把它和 "Working with you is Killing Me" 一起看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無錯。PK 下都好應該。

正如無間道II 中經常聽到一個說話:
「世界唔應該係咁,做人唔應該係咁!」

「出得黎行,預左要還!」
安諾勿斯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安諾勿斯 said…
Working with you is Killing Me,小弟都有,係一本好書。有機會大家參詳,討論吓。
Anonymous said…
When you are so dissatisfied and found so many issues, I just wonder if you would have any "positive" suggestions. and if you have, why dun you make the suggestions? and does it really help when you scold ppl here? ... anyway ...
Kenny Yan said…
Reply 得太遲 ~~ XDD

> Alex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係 英雄好漢的特質 ~~~ 你幾時又再出手呀?

> 安兄
係!? 咁得閒就要討論下 bor ~~!!!

> Anonymous
在此廢up 全因在下無能,除左在自己個 blog 發洩一下之外別無他法。咁...你滿唔滿意?Btw, 此一回應令我有新 idea on next blog ~~~
Anonymous said…
唔知點解,近來好多人都有Anonymous那想法."有不滿就諗辦法解決啦,解決唔到嘅就唔好出聱"

唔通全世界既人都要係走到最前既改革派咩?
Kenny Yan said…
其實 anonymous (唔係安兄) 的想法係一個 比較 pro-active 的想法。

我們可以坐著等事情發生,亦可以主動地 路見不平 拔刀相助 ~ 其實做人,受苦真係比 改變容易,而且仲可以怨人地 tim ~

不過人人唔同,亦未必會咁諗 ~

在下寫此文,唔係想話香港的 Programmer 差, 只係感慨 ... 如果香港人 只因為出生於香港 而認為一定比大陸同胞 好/ 醒目 的話...那將會係一個好嚴重的錯誤 ~

願 主 保祐 他們 (I have no religion)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生日快樂!

To all people I know who were gave birth today~ Happy Birthday! Wish you a healthy and wealthy year! 收到了妳的回覆,心有點痛,但...還是多謝這些年來的照顧 ~~~ T_T 讓我在這個時空 哭一會好了 T_T

機構目標 Organization's Objectives

 今早 發生了一個小故事. 是咁的, 今早有位快递員送了一個 生果 籃到在下家. 過了一段時間後, 該 快递員發了個語音訊息給在下, 問可否拍一張 生果 籃的照片並傳給他. 當時在下已跟內子把該 生果 籃拆了, 並將生果放入雪櫃.  該 快递員又發另一個語音 請求如若生果尚在的話, 可以隨意放回再拍照給他, 好讓 他交差.  是日在下十分合作, 如他所願地發了他需要的照片好讓他交差. 在這個故事內, 我可以推斷 / 想像到 該機構 需要快递員 拍照以證明生果 籃在甚麼情況下送到目的客戶地址。但若然  快递員 忘了這一步呢? 若果快递員對閣下作出以上要求, 閣下又會否理會? 在一個人多的機構內, 很多時候都有很多大家都不太明白為何要做, 但大家都正在做的程序。會不會都有跟以上故事差不多的效果? 也許閣下會覺得 在下沒有勇氣對該 快递員 直斥其非, 只敢在這吐糟。不過, 這個是  快递員 的錯嗎? 非也, 是因為香港土地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