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發牢騷

以下純熟個人意見,如有冒犯,敬請原諒

在下正服務的公司其實不是走 資訊科技路線,而是電訊。做事的方法 因陋守舊、默守成規。之前可能在下都講過,I.T. 這一行業,是沒有空間給人原地踏步的。很可惜地,在下上年除了考了一個 SCWCD 之外,便只學了那些所謂的 Business Logic。所謂的 Business Logic 就是開那些 Order 有甚麼要留意、加了甚麼會出甚麼、如果舊 system 出了這個 message 代表甚麼、等等,對我來說,一點意思都沒有。我要做的是I.T. ~ 不是電訊!所以那些Business 對在下仕途 幫助不大,頂多為在下加添點 "Common Sense" ~ 在下還未想過就這樣過我的一生 ~ 腦袋還未想就此退休...

公司最大的問題 是 那種不鼓勵提問、學習的文化。由上至下,全部人都以為某些事只有某些人付責。看到問題,不關我事就別理,因為如果你理了,那些事以後都歸你所有。正所謂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但係咁...同浪費企業資源、白費自己生命有何分別?

唯一開心的就是遇見小影,他是我在公司見過 對 I.T. 最有興趣的人,不單會自發地去賞試新科技,還會賞試為公司引進新東西以加速生產力。只可惜,那班有能力去改變的人卻不願 Sharpen their own saw, instead...just use what they have now now and hope they can safely cut their tree. In my eye, that is totally ridiculous. Think about it ~! Have you ever see a woodman relucent to sharpen his saw when he needs to cut lots of trees? Can u imagine how funny it is when you hear the woodmen say "I am cutting trees, and not no time to sharpen the saw~!". 跟這些人工作,我...笑不出來。

Anyway~ 換另一個角度看,那些東西是否可行?
是不是引進一個新的 Bug Management 方法就可以令生產力上升?
是不是我太過急進?
是不是我沒有付出過相對應的努力去教導、推廣我想大家賞試的?
是不是我沒有聆聽到其他人的意見?
是不是我耐性不足?
是不是所有事都只有我一廂情願?
還是我在錯誤的時間做了對的事?

對或錯...算罷了 ~ 一早醒來想這些東西令人頭痛 ~

"現在才這樣,太遲了!"
但我心想,現在推廣過,十個人可能有一個會在下次的 Project 內再推廣。It's not gonna help me, but your whole team. Good Luck ~_~

Comments

SiuChark said…
唔知呢...

你是我在這公司第二個遇上會深切地考慮公司的問題和垢病的GT. 有點兒感動.感動的是大家還有那種堆動力為公司想點點子.或是對公司抱著"有我在, 事情還可以變",總之還未死心...

我是這樣想的,我在我這邊工作,看到的和你們看到的一樣,外面做事的和裡面個事的作風,也是一樣.但是這裡的人還可以變還可以改還有進步的空間.因為我見過成功案例!我亦被那種堆動力有少許感動,because someone is really moving, not only himself, but he's also moving the whole team!

我想...去到那兒都一樣這樣的景況吧...那不如靜待時機,來過改革啦~ ^^
小影 said…
想起電影 An Inconvenient Truth 的結尾,字幕鼓勵我們推廣地球環境所面對的危機,其中一個方法是:

If you believe in prayer,
pray that people
will find the strength to change.
Unknown said…
要改革真係唔容易ge.
首先要接受好多人都唔想改變現狀呢個現實,而我都係咁啦!用得到就得了,做嘜要大改呢.

然後要接受每個改動都有風險,一想到風險就想到會有鑊,d上司一定唔肯制啦!

跟住所做ge改動一定要夠簡單,簡單到可以自自然然就做到,唔駛有太多rule要跟.唔好諗住send email 列出十多條rules出黎比全世界,咁就可以收工.最後無人會跟的,將心比己,我最討厭看到呢d email,咁多rule綁手綁腳,邊記得哂!

最後最重要的是要即時見效,要d人覺得呢個係小改動,大改善,做起左上黎爽手好多.千萬唔好未見其利,先蒙其害.

最後得到ge結論係多數人會接受"小改動,大改善",取其即時見效,風險最低.記著80/20 法則, 小小ge改動就有很大的槓桿作用.大大ge改動,反而是白忙一場!

人始終係懶ga la,雖然我同你差不多大,但我己經發覺自己對IT書籍漸漸提不起興趣喇!嗚呼!
Kenny Yan said…
又或者 轉個角度看,我...還未懂得用令人容易接受的方法建議改革。

Tom 少你說得對,我正正就是send了你所講的那種很多 rules 的 email,並一心只想到,我說了 你沒做 就是你的錯。這種想法似乎不要得,感覺有點不負責任...是不是大家一起開個會想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法 比 單方面的立 rules 更好?

我相信,要所有人都接受一個改變不容易,但要同工們明白建議背的目的並不難。我的建議並不一定是最合適的,我可能只是一個引發到的是一個開始,之後有沒有連鎖反應,我還是期待中。

還記得在 Titanic 裏,開船時人人都覺得這船不會沉的,直到船沉時才醒覺救生船不足。大陸人工低,而且質數還不斷地升高~~~本地除了7 x 24 Support,還有東西可以幹嗎?
Anonymous said…
開了個頭,就可以起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只要有改進好套系統的心,人人就會感覺到.
這個開頭總不是轟轟烈烈,反而多數是源自一些小改進.

正如牛市總係0係懷疑之中誔生,熊市總係悄然降臨的.titanic亦唔係忽然就沉!

tom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生日快樂!

To all people I know who were gave birth today~ Happy Birthday! Wish you a healthy and wealthy year! 收到了妳的回覆,心有點痛,但...還是多謝這些年來的照顧 ~~~ T_T 讓我在這個時空 哭一會好了 T_T

機構目標 Organization's Objectives

 今早 發生了一個小故事. 是咁的, 今早有位快递員送了一個 生果 籃到在下家. 過了一段時間後, 該 快递員發了個語音訊息給在下, 問可否拍一張 生果 籃的照片並傳給他. 當時在下已跟內子把該 生果 籃拆了, 並將生果放入雪櫃.  該 快递員又發另一個語音 請求如若生果尚在的話, 可以隨意放回再拍照給他, 好讓 他交差.  是日在下十分合作, 如他所願地發了他需要的照片好讓他交差. 在這個故事內, 我可以推斷 / 想像到 該機構 需要快递員 拍照以證明生果 籃在甚麼情況下送到目的客戶地址。但若然  快递員 忘了這一步呢? 若果快递員對閣下作出以上要求, 閣下又會否理會? 在一個人多的機構內, 很多時候都有很多大家都不太明白為何要做, 但大家都正在做的程序。會不會都有跟以上故事差不多的效果? 也許閣下會覺得 在下沒有勇氣對該 快递員 直斥其非, 只敢在這吐糟。不過, 這個是  快递員 的錯嗎? 非也, 是因為香港土地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