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變

古語有云:「窮則變,變則通。」

今年五月做了一個很大的決定 - 轉工,亦即是結束我在這間國際商業公司的四年長工。回想到當年,在下帶著一鼓對之前那電訊公司文化的不滿 和 對資訊科技的熱誠,大膽地加入一個令人聞風喪膽的項目做合約員工。現在想起,真的要為自己當年的決定感到驕傲。沒有當年的勇氣 和 鬥志,沒有每些艱難的項目,今天我也許還是一個 只會怨天尤人 廢中。

以前我覺得跟用戶談需求是浪費時間,寫化碼一定要跟 Sun MicroSystems 的 Java Coding Convention,帶人一定慢過自己做。
今天我懂得人與人溝通的重要性。我知道有效地將一個訊息傳到聆聽的人 比 自怨自艾 好上一萬倍,也知道沒有人想寫一些不容易維護的代碼,可能只是因為經驗不足、沒有回顧 或 不夠時間⋯⋯等等。還有,一個團隊合作的總輸出 比 各自的輸出 高得多。

在下學會了很多(年紀沒有白長),同時亦知道我懂的只是少部份,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我知道我不知道的 和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有了這些認知,我性情改變了 (雖不知道是因為怕自己血壓再高會有健康問題 還是真的 動心忍性)、平和了。

轉工過後,私人時間多了(當然打電玩的時間還是存在的),亦開始去學一些這些年有想過教但 "沒時間"學的科技。開始時總有點不想改變(隋性),但開始過後又不想停(也是隋性)。現在要去學一種科技真的很方便!YouTube 有很多片教學如何 X 分鐘學懂 YY,很多科技都有免費的培訓 (e.g. Mongo University, MuleSoft.U, etc),閣下只要家裹有台可以上網的電腦,便可以學到各樣科技。

我對之前的磨練 和 工作給我認識很多不同人的機會 是十分肯定的。今天在下只是想分享一下我對自己開始去學"新東西" 的喜悅 jer ~~~ 我真的很快樂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生日快樂!

To all people I know who were gave birth today~ Happy Birthday! Wish you a healthy and wealthy year! 收到了妳的回覆,心有點痛,但...還是多謝這些年來的照顧 ~~~ T_T 讓我在這個時空 哭一會好了 T_T

機構目標 Organization's Objectives

 今早 發生了一個小故事. 是咁的, 今早有位快递員送了一個 生果 籃到在下家. 過了一段時間後, 該 快递員發了個語音訊息給在下, 問可否拍一張 生果 籃的照片並傳給他. 當時在下已跟內子把該 生果 籃拆了, 並將生果放入雪櫃.  該 快递員又發另一個語音 請求如若生果尚在的話, 可以隨意放回再拍照給他, 好讓 他交差.  是日在下十分合作, 如他所願地發了他需要的照片好讓他交差. 在這個故事內, 我可以推斷 / 想像到 該機構 需要快递員 拍照以證明生果 籃在甚麼情況下送到目的客戶地址。但若然  快递員 忘了這一步呢? 若果快递員對閣下作出以上要求, 閣下又會否理會? 在一個人多的機構內, 很多時候都有很多大家都不太明白為何要做, 但大家都正在做的程序。會不會都有跟以上故事差不多的效果? 也許閣下會覺得 在下沒有勇氣對該 快递員 直斥其非, 只敢在這吐糟。不過, 這個是  快递員 的錯嗎? 非也, 是因為香港土地不足!!